2009年2月26日星期四




今天整理照片,又看到了那些伞,我拍的那些出现在各种场合的各种各样的伞。当初在复旦bbs贴出这些照片时引起了不小的讨论,甚至争论。说实话,到了现在,当我回头去看那些照片时,自己也觉得那些照片不怎么样。至于为什么有些人喜欢,可能是之前没人这样拍罢了,或者有人拍过,他没看到罢了,看到我的照片有新鲜感。

我昨天洗澡的时候又想到了我要拍照片的另一个理由了:我想为别人开一扇窗。对的,我最多能够为别人开一扇窗而已,至于怎么看,还得靠自己。

当初,我为什么那么执着,甚至疯了一般地去追逐各种各样的伞,在不同的场合,不同的时间。我想我应该不仅仅是对伞本身的形状有癖好,还对伞下未知的世界有非常浓厚的兴趣。

人是这么一种动物,他具备这样的习性:有非常强的偷窥欲。说的好听点是,我们有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,我们善于探索与发现。

我现在正准备拍摄一个专题,跟未知和梦有关系。我想造一个梦,我们所有人都无法实现的梦。本质上,它跟伞是有关系的——未知、偷窥......

其实我所有的照片都是一样的,在努力看另外一个世界,或者另外很多个世界,平常我们无法看到的世界。

如果有一天,我不拍照了,说明我对未知已经厌烦,或者恐惧了。


我将存钱2W,买1W块的胶卷和一台禄来双反,在未来的一两年之内。

5 条评论:

  1. 知道吗,伞是很有意思的东西,但在我看来,理由跟你不一样。

    我只是觉得,当你一个人提着伞在雨中漫步时,它是你唯一的伴侣,也是唯一会在雨中唱歌给你听的朋友。

    当你和另一个人,特别是爱人共用一把伞时,那之间则有纯纯淡淡的趣味。小雨中,为另一伴心甘情愿地淋湿袖子;大雨中,反正有没有伞都是湿的,就索性来一场争夺。

    我和允旋的故事里,有很多小小段与伞有关的故事:握着她的手的时候;送她回家的时候;谈论我们感情淡化的时候;在大雨中玩闹的场景;还有,冒着雨骑车去东门买玫瑰花的时候……

    好玩的,总是她的大伞遮着我的小伞那种情况。

    而伞,是雨天与陌生人“亲密接触”的契机。很多伞的时候,或是面对面走来并在狭窄的行人道上擦肩而过时,“刷”一声,你的伞碰到我的伞。在那一瞬间,人与人有着0.1秒的缘分。

    照片可以勾起回忆,可以把人引入另一个世界。你可以说,解读在于每个人自己,所以你选择只有影没有声。然而,你自己最真挚的解读和感触,你自己又要怎么表现出来,如果你不用文字?

    有时,美真的不需要语言,也难以被语言捕捉。但是,那总是稍纵即逝。照片希图将某个时间点定格,但这定格的时空的前后时空,又如何表达? 观者看到照片的那瞬间,本身的过去和未来又如何? 这是两个层面,却都脱离不了时间。而且,这其实和绘画理论异曲同工,我觉得。

    所以,我总觉得,照片虽然是空间艺术,但其灵魂,脱离不了时间。这就牵连生命、历史等等等。也许,当我们都看透时间的本质和特质,我们就看到了自己的理想如何主宰灵魂和感情,也就看到了存在本身。海德格尔究竟写了什么样的《存在与时间》,我不知道;但这是我自己的领悟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很容易丢伞,下次把伞系列集合下让我瞅瞅,看看有没有可能找到我丢失的那些伞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我是超级无敌催泪弹~~~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是超级无敌洒泪弹?

    回复删除